筆者:彰 ┌(┌^p^)┐ケンチャン、ジョウサマノママデイイヨォ

趁感受還沒轉淡,來寫一下《恋のはなし》的Drama聽後感吧。
Picture
《恋のはなし》   (二枚組)
原作:砂原糖子
插畫:高久尚子
聲優:三木真一郎×武内健
發售日期:2009年4月24日
出版商:インター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ズ


天生就是同性戀者的受君多和田知生,終日受自己的性向所拘束,活到29歲還沒談過戀愛,認真安份地過著勞碌的單身生活。通過昔日好友的介紹,他邂逅了攻君新山慶吾,漸生好感,卻茫然不知自己正被新山利用,成為了電視劇劇本的模型素材。與此同時,假裝成同性戀者接近多和田的新山,卻也漸漸被這個蒼白寂寞的青年所吸引……

若要以簡單的詞言形容這故事的兩位主角,那就是「無節操人渣攻×認真純情美人受」。

是的,整個故事人物設定,以至情節脈落都不複雜,算不上甚麼新意,但卻耐聽動人。

砂原糖子老師筆下的正經向故事似乎都有一個共通點──主角裡其中一方必然對對方隱瞞著甚麼重大的秘密,而另一方亦必然以澄明溫和的態度來包容接納對方。

千篇一律正是寫作的大忌,然而砂糖老師細膩的筆法,還是有辦法讓讀者沉醉在不同的故事中。

老實說,客觀而言,這部作品只能算是中上之作。要是沒有接觸過砂糖老師的作品,也許我還能被受君的寂寞和不安牽動情緒,但好巧不巧,老師的成名作《言ノ葉ノ花》卻正是我的最愛之一,因此我才剛聽完《恋のはなし》的Track 1,就已經大概猜得出來整個故事的脈絡──完全砂原糖子式的劇情鋪排。

另外,這故事最大的瑕疵是結局虎頭蛇尾。原作未讀的我不敢肯定原作的安排是怎樣,但在我聽來,故事本篇到Disc 1其實已經完結,Disc 2整張都是甜甜蜜蜜的片段式的番外。
Disc 1一小時二十分鐘左右的長度,當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,都在著力敘述攻君利用受君一事敗露前,雙方的情感建立過程,我個人極喜歡節奏平穩、一點一滴的關係建立描寫,因此這篇幅自然讓我相當滿意;問題出在故事的高潮結束得太快,而且殘局亦收拾得太過倉促、太過順利,帶給人不痛不癢的感覺,正是整個故事的敗筆。

然而重點是,老師精心營造的氣氛,恬靜柔和,依舊讓人心往神馳。這算是一部能讓人聽後感到平靜祥和的治癒系作品。雖然水準跟「神作」二字完全搭不上邊,但仍然是一部值得一聽的好作品。


再談一談聲優的表現。

飾演攻君的三木さん表現如何?我想我在此用得再多褒詞、形容得再矯情,也不及聲控之間的心照不宣(笑)。色情滿點、充滿魅力的花花公子,三木さん演起來自然是游刃有餘,我就不再贅述了。不過,在攻君的渣性畢露之時,我的確也不禁失笑──看來三木さん有望成為砂糖老師的御用人渣攻君(笑)
(不知道我意指何處的,請聽同是砂糖老師原作的作品《言ノ葉ノ世界》)

至於武内さん……沒錯,剛剛完成了武內健受抓補完計劃的我,最大目標當然他(笑)但老實說,雖然我極度迷戀武内さん的女王聲線,卻對武内さん比較常用的可愛型聲線相當無感……除了《きみと手をつないで》之外,武内さん細膩到有種ぶりっ子的感覺的聲音,實在完全不吸引我。因此在計劃中頻頻碰壁的我,不由得對《パラスティック・ソウル》跟《恋のはなし》大大加分。雖然武内さん在本作採取的是沉穩樸實的地聲,我卻還是相當中意,這孩子的地聲明明比可愛型的有魅力多了……(嘆氣)而且這樣的聲線相當切合角色形象,相當不俗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故事裡我最喜歡的情節,是受君發現攻君利用他的事實後,半推半就地被攻君侵犯的一段。做愛的過程中,受君備受不安感和空虛感的折磨,卻又無法堅定地拒絕攻君的愛撫,雖然對攻君的背叛感到厭惡又痛心,但還是捨棄不了對對方的深愛。

從一聲聲的拒絕,變成了一句句的愛意,這份矛盾的感情表現,讓我不禁憐惜起這個不得要領的男人來。


若是聽完這部抓馬後,對砂糖老師的作品產生了興趣的話,我極力推薦《言ノ葉ノ花》,無論是原著還是抓馬,都絕對不會讓你失望。

改天來詳細寫寫《言ノ葉ノ花》的感想好了(笑)
下次再見。



Leave a Reply.